l暮宇

也曾寂寥一生,难求星辰
只愿得遇良人,交付余生

【良堂】此生良人不负

鹤然立于笑堂上,周身良人伴身旁

那一年,你16岁,一个人来到北京闯荡,除了一把三弦,你一无所有。不过你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德云社,进了传习社学习。那时的他,刚刚22岁,作为头鹤的小师弟,刚刚拜师给字。一座城,两个人,你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。

“周航?”你听到有人喊你的名字,拨弄三弦的手微微一顿抬起了头。那是你第一次见到他,跟他一起来的还有你学三弦的同门师哥张云雷。“师哥好”你诺诺的站起来唤了一声“哎”张云雷应了一声,转过头对他说“孟孟我觉得这个孩子不错,你不是要找搭档吗,要不你俩搭一下?”“搭档?”你在心里嘀咕着“嗯,也行”他答应的十分痛快,走上前去摸了摸你的头“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,我罩着你”你抬起头正对上了他那双温润如玉的眼睛,你也从未想过这一眼便是一生。

他办事倒也利落,第二天就去和师傅说了你俩搭档的事,见师傅点了头,他便兴冲冲的拉着你开始对活。后来,你们两个逐渐磨合,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苦,终于有了登台的机会。“我呢,叫孟鹤堂,他呢,是我的搭档,周航”这是你最喜欢的一句话,每次上台时的紧张都会被这句话冲淡。他在台上吵吵闹闹倒是比你还像个孩子,他会时常忘了接下来要做什么,所以你努力让自己在台上沉稳下来,稳稳当当的帮着他控场。你俩就这样,日复一日的在小园子演出,后来,你给了字,周九良,你很喜欢这个名字,周九良,一生良人不负。

德云社越来越火,可是你们还是一直坚守着小园子,你因为三弦弹的好,总是会跟随师哥们出去演出伴奏。每次你回来的时候,他都会在小园子等你,一脸向往的听你说着节目的录制现场“航航,你说我们什么时候能站在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上呢”每次他看着师兄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,都会轻叹一口气,小声的问你“会的,孟哥,一定会的”你拍着他的肩,肯定的说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,《相声有新人》成了你们施展才华的舞台。他很珍惜这次机会,你们两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。日以继夜的创作,只为博得大家的认可。“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”当你们连输两场的时候,这是你第一次听他说这样重的话,你捏了捏他的手“这就是您的位置”你在采访的时候,看着他肯定的说。终于,披荆斩棘,尘埃落定。你们的最后一场活让大家眼前一亮,当他捧起奖杯的时候,泪窝子浅的他眼泪掉了下来“我感谢我的搭档,我最感谢他”他抱着你哭的抽抽噎噎的,你笑得见牙不见眼“先生,您终于成角了”你在心里默默的说。

随后而来的商演就更加繁忙,你陪着他一场接着一场的走下去,相比于专场,他更喜欢小园子里的气氛,所以无论多忙,有时间他总会回小园子演两场“航航,你说我们以后老了,会不会还站在小园子里说相声”每次演完之后,他总会坐在观众席,看着舞台问你“当然了,只要你还能像现在一样站在台上,当然没问题”你看着舞台似乎看到了以后你们都老了,苍颜白发,颤颤巍巍的站在台上,给大家说相声,那得多好玩呀,你不禁笑了笑。

时光易老,一转眼,年华已逝。“孟哥”你已是迟暮之年,却仍愿意唤他一声孟哥,一如往昔一样。他似乎真的老了,再也演不了大保镖,再也做不了夜战八方藏刀式。你慢慢接受了他老了的事实,但是却从未想过,会有这样一天。“九良”早上你就接到了嫂子的电话“你孟哥现在在ICU,你能来看看吗”你听到这句话不顾一切的往医院赶“不会有事的”你不断的祈祷着。可惜,事与愿违,你终究是晚了一步“我们尽力了”那是你听到过最冷冰冰的话语“孟哥走了”你听着师兄弟的话,表情一如当年相声有新人专场时听到师爷说孟哥走了时那样迷茫,你突然笑了“别开玩笑,怎么可能”你挥了挥手,一如当年的那个包袱一样。是的,你始终不相信他会走的这么快,连最后一次见面的机会都不给你。

他的葬礼办的很隆重,而你却没有去。你独自去了他的墓地“孟哥,下辈子,咱俩还一起说相声好不好,不过下次换我罩着你”一滴泪缓缓的落下。晚上你做了一个梦:聚光灯下,人影成双,我呢,叫周九良,他呢,是我的搭档,叫孟鹤堂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